close

今天看了摸泥可在PTT回應「26歲女生『看世界』,離職一年去旅行」的文章。

 

看了以後感觸很深,第一個就是摸泥可畢業後第1份工作在長春(個人推測應該是長春石化,從成大化工以及薪資優渥來判斷),薪資就達到年繳12%稅的等級

跟筆者這種食之無味,棄之可惜,養不起家人,毫無成長潛力的薪資相比,筆者眼眶的淚水都快垂下...

 

再來是摸泥可領了四年的薪水,存了一百萬之後,認真的思考自己想要怎麼樣的生活

「要為了守住一個棲所,在長春一直幹下去到退休....周遭的人多少彌漫者一種情緒...『難道這輩子就這樣了嗎』」

「不想要監牢一樣的城堡,想要真正的自由...做自己想做的事。」

「我很清楚知道一件事,可以等待時間,但時間不會等待我,如果有想做的事,如果有想看的風景,不如趁著年輕,義無反顧地向前。」

 

於是就辭去了工作,開啟了壯遊旅程(8個月),去了北韓、古巴、中國等等....

 

摸泥可網誌的文章第一篇是2013年8月,寫在北韓旅遊前3天,標題就是這個,「Because it is there」

這句名言我剛好知道,從夢枕貘的小說得知的,一位有名的登山家,在被問及為何要攀登聖母峰時的回答

 

「Because it is there」

 

看起來好像沒有回答,但其實已經全部回答,意短而深遠

沒有為什麼,這就是我想去做的事

 

你真心想做,樂在其中的事,會有為什麼嗎?

要做一件事前,要有一個理由,要為了一個什麼而去做

這會是你真心想做的事嗎?

 

為什麼你要去攀登聖母峰?

沒有為什麼,因為我就是天生的登山家,而聖母峰就在那裡

「Because it is there」

 

能夠找到自己真心想做的事的人是很幸福的

像明朝的李時珍

花了一生的時間,收集、整理了當時的藥草知識

還有徐霞客,他們都找到了值得用盡自己的心血、值得用自己的一生,傾注全力去完成的事

 

因此在他們的人生歷程,是全力以赴的活著,真正的散發出生命的光芒和熱

而不是像一般人一樣,為了微薄的薪資,做著毫無意義的事(尤其在公家機關),宛如飄浮在這世上,渾渾噩噩的活著

(浪費寶貴的生命、浪費寶貴的智慧、浪費寶貴的良知,這就是臺灣體制下的公務員)

 

因此對於他們,我們只有羨慕、欽佩、以及崇敬

 

我能夠找到自己的「Because it is there」嗎?

 

或許不能

 

當下只能多賺一點錢,多捐款一點

讓這個世界更美好

讓國民黨倒

 

如此而已

 imag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農的異想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