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受到摸泥可的激勵,看了她寫的許多文章,也讓我有想繼續寫下去的動力

但是生活實在很無趣,也沒有旅遊趣事可分享,未來也沒有什麼規劃

 

那麼就來寫寫回憶二三事吧

 

我想這個標題開下去,應該就有一系列寫不完了

有聽說一個人開始在回憶過去,就是表示他不會再進步了

 

那麼

 

算了...還是認命吧,認清自己不會再進步,也是一種成長

 

這文章要怎麼開始呢?

摸泥可說大家都很奴,我深深的認同

 

話說我比摸泥可大快三歲,但是在入學上,我應該是比她大兩屆

 

所以在摸泥可的求學過程,應該是髮禁已經解禁的年代

 

但是一直到我高中畢業,臺北市的公立高中都還是堅持髮禁

堅持讓我操行不及格、堅持讓我這個全班唯一考上國立大學的學生差點沒辦法畢業

(後來是班導師用掃廁所1次1支嘉獎、連掃好幾個禮拜把操行補到60分的方式才能畢業)

當時全台灣的公立高中都已經解除髮禁,但是臺北市仍然頑強抵抗,堅決維持髮禁

 

為什麼呢?看下去就知道

 

在我高二高三時,因為違反髮禁被記的警告已經高達70幾支了

為了這個事,除了搞得非常不爽之外,我還花了很多時間,在下課後跑去重慶南路

翻憲法理論的書、翻行政法的書

把書上好像可以引用的部分都抄下來

從公立學校是行政機關開始,行政機關限制人民權力必須有法律依據云云....

憲法理論的人民權利保障云云....

然後我堅決抵抗剪頭髮

 

當時我記得我寫了一篇理論,引用了很多,從髮禁的起源是日本軍國主義下的產物開始

一直到髮禁違反人權保障、憲法權利、教育宗旨、行政機關強迫人民剪頭髮是違法的

詳細內容忘了,畢竟太久以前,但是我記得我草稿就寫滿了一張A4正反兩面的紙

 

然後呢因為我一直因為髮禁被記警告

於是我就努力卯起來遊說大家,因為大家都知道我抵抗髮禁被記70多支警告

所以基本上大家都認識我,蠻好溝通的

 

我的想法是,既然學校強迫施行髮禁是違法的,那大家一起來留長頭髮

學校總不可能記每一個學生警告吧

當大家都抵抗髮禁時,這項違法政策自然施行不下去

 

經過我努力遊說的結果,每一個人都深深贊同,大家都同意

 

但是響應的人數是:0

 

還有一個同學對我說,你幹嘛去挑起這個,你特別去挑戰它,教官就會抓得特別嚴,都是你害我要剪頭髮!

 

我無言以對

 

最後我不爽了,直接投到法務部和監察院舉發學校違法缺失

監察院把文轉給學校,就沒下文了;法務部把文轉給教育部,說本案係屬  貴部管轄,移請卓處。

 

過了一段時間,教育部長杜正勝在電視上唸了一段話,宣布要解除公立學校的髮禁

我聽到那段話很懷疑他看到的是我的投訴...

因為基本上我是把所有能抄的,能引用的都引進去

而當時我只是一個高中生,所以我引錯了,我寫髮禁違反憲法第8條人身自由...

 

杜部長在電視上也跟著說髮禁違反憲法第8條人身自由...

(對不起...杜部長...您的專業在歷史與教育...我當時只是高中生...害您跟著錯對不起....)

 

於是全台灣的公立高中都解除髮禁了

但是臺北市竟然帶頭頑抗,當時臺北市的教育局長是吳清基,我記得很清楚,一個國民黨的!

(不是罵人!真的是國民黨的!但是我也不能否認是在罵人)

 

找到當時的新聞:http://gsrat.net/news/newsclipDetail.php?ncdata_id=1945

 

總之這件事讓我很早就體認到大家都很奴!不敢衝撞體制!

而且不管怎麼苦口婆心的規勸都沒用,大家真的都很奴

 

因為這件事的關係,害我高中畢業的畢業證書上的相片,是頭髮留到背後的相片

不知情的人還會以為是女生

 

出社會後,發現大家也很奴

 

尤其在摸泥可的文章中就有生動的描述,職場恰北北

我做錯事會被他罵,他做錯事,還是我被他罵

大家遇到他都只有委屈求全的份

這種人通常都可以在一個工作上做很久,把不順心的人都逼走

在職場上,恰北北反而是占盡便宜的

唯一的缺點是交不到真心的朋友,但是職場上本來就不是讓人交朋友的

 

遇到這種恰北北大家也是很奴,會避著她讓著她,有理也不敢跟她爭

 

然後,奴到最後我發現自己也很奴,越來越奴

奴到被同化、奴到被體制化

奴到323大家攻佔行政院的時候我不敢進去....

 

人融入社會的過程就是奴化

 

但是我還是覺得,大家真的太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農的異想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